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Ms M

馬丁離婚了?異國婚姻最心驚的時刻...被貼標籤![異國戀離婚申論題]

Updated: Sep 25, 2020

#八卦&貼標籤入侵腦波能量真強

#走出自己的標籤盒,去感受真實的世界吧


知道方馬丁這個人,是因為2分之一強,出於結婚第一年開始摸索異國婚姻,對別人的異國戀曲有更多好奇。但是很快的,我對吃瓜民眾的留言,比這個節目內容更有興趣,因為留言呈現人間百態,即使看了同樣節目內容,每個人看到的角度很不同。

我有一段時間沒看該節目了,最近隨便看了一集(留言),才知道方馬丁似乎離婚了?原本以為只是惡作劇,在看到留言有人攻擊男方渣,或說女方強勢,控制欲太強後,Google 才知道兩人上個月已對外宣布離婚。同時,又看到更多針對異國婚姻的評價:馬丁之前根本做形象,外國男生就是渣 ; 台灣女生愛洋腸,控制狂活該被拋棄...。


必須承認,這些充滿單方評價的文章跟評語威力強大,同為嫁給西方人,我腦波很弱的邊看邊套入劇情:

天阿,馬克先生就是馬丁啊,在外維持英國紳士形象,回家就是隻野生動物。我就是Shanon啊,回想我們最近面對疫情的態度天差地遠,馬克先生崇尚自由輕鬆放任死,我卻堅持勤洗手很怕死,每天盯他回家要洗手也被嫌管太多。看來我也要朝離婚方向走去了...。


劇情像中毒般在腦海播放一段時間後,才回神發現,自己被各路網友洗腦了,把別人婚姻被貼上的標籤,全部往自己身上貼。


身在異國婚姻中,我很清楚生活是充滿各種觀念衝撞,這些衝撞是令人不舒服的,但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。同時,異國婚姻中夾雜許多孤獨感,尤其當自己的行為無法被對方 “理所當然的達到共識”時,文化差異的疑問往往會侵蝕自信,動搖自己對婚姻的信任。在這麼多困難與困惑中,可以理解標籤是一種看似簡捷的解決方式,幫別人或自己的婚姻貼上一些像渣男、西方男生沒責任感、台灣女生控制狂標籤後,那些複雜難解的相處、溝通問題,也可以被安然地暫時擱一邊


然而,再看一次文章及網友們的評價後,感受到裡面充滿好多情緒:憤恨不平、冷眼相待、理直氣壯,即使兩夫妻已經出來說是和平分手,大家還是想任性的把自己情緒往別人婚姻上貼。

這些充滿情緒的網友們,評論得似乎自己感同身受,讓我不禁想知道,他們曾經遭遇過了什麼?

其實我也會常不經意幫自己或別人貼標籤,或許這是人之常情,是人類可以快速逃脫不舒服情緒的方法。我甚至曾經以為,貼標籤的行為只是在表達自己對事件的觀點,跟我個人情緒毫無關聯。

直到跟心理咨詢師對話的第一年,才震驚的領悟到,貼標籤的行為根本是自己的情緒反應。那時候覺得這既抽象,又令我感到羞恥。

掙扎了一年,決定可以帶著這個羞恥心,繼續探索貼標籤的情緒反應,人生才從心看到另一種新世界。

我承認,這些情緒反應裡有太多屬於過去自己的傷痕,但是說出自己的情緒太羞愧,所以去為別人的生命下註解。在那些看似與己無關的新聞中,才能安全的表達自己真正的情緒


公眾人物就是可以被消遣的嗎?我不知道。但是我知道,當我一再貼標籤的同時,我更害怕被貼標籤,也更努力不允許自己被貼上負面標籤。這是一件無止盡也很沈重的事,不但要快速追逐、搜集數不完的成功標籤,還要不斷唾棄自己、努力隱藏任何不小心看似失敗的嘗試。

渾然不知的,親手搭建起一個標籤盒,將自己的人生鎖在盒裡,盒外呈現光彩迷人,盒內充滿對自己的不諒解。

我真的還要繼續過這樣的人生嗎?當我承諾帶著自己的羞恥心,探索貼標籤這個行為的種種情緒反應,才逐漸發現盒外的世界一點都不可怕。

即使剛開始意識到、並去感覺自己的情緒時,會對這種充滿生命力的世界,因不熟悉而感到恐懼。但繼續向前走,則會感到身邊所有發生的現象,都是生命力的體現。

如同婚姻,悲歡離合、如同生命,生老病死。



14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