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Ms M

關於性的另一種說法:挑戰太心動 [成長學]


本文將接著上篇文章,繼續談如何了解、接納自己的性能量。

感覺、能量這種事,有時候要用理性去表達,會變得很抽象。當我第一次跟諮詢師探討性能量時,從她口中說出的每句話,在我聽來都是如此,她說得似乎有點道理,我聽得依舊似懂非懂。


我是個對性能量觀念保守,也不習慣感受自己的人,要理解性能量的波動,對我來說像是在學新語言,只能努力去聆聽。針對這個情況,諮詢師陪我找到第一步:

感受自己性能量波動,以及踏出著一步的方法:覺察。

覺察這個詞放在實際行動上,不像它聽起來那麼深沉,反而是很有趣的。如同語言最快也最好玩的學習方式,是把自己放在該環境中,覺察,是有意識的,去感覺跟不同人互動中自己的狀態。下面我會從Women’s group 說起,分享我的實踐過程。


自從主辦Women’s group 開始,它成為啟發我覺察力的地方。經常在聽完大家輪流分享後,讓我意識到自己也會卡住的思考模式。上次因聚會人數較少,話題依成員們順流分享而生,討論了一個難解的交往問題:他喜歡我,為什麼會這樣對我?


我們花了1.5小時,在兩種邏輯間分享、討論、徘徊:


邏輯A:表達喜歡+脫序行為 = 他騙人。

他說喜歡我的感覺沒變,卻不像以前那麼主動,訊息回覆速度也變慢。他是不是在騙我?他根本不喜歡我了。

邏輯B:表達喜歡+脫序行為+我要體貼 = 我好卑微。

如果他喜歡我,為什麼會這樣說/做?我不喜歡他這樣對我,可是如果我告訴他,會不會讓他覺得壓力太大?如果我不告訴他,他會不會以為我根本不在乎他?


聊到最後,當大家都在別人故事中找到共鳴的同時,我覺察到這些邏輯裡,隱藏著某種壓抑。


彷彿我們都被自己的愛情邏輯綁架:希望愛情簡單明瞭,一個童話故事走到底,中間遇到所有曲折,只是堅貞愛情的考驗而已。

於是,現實生活中,遇到無法將邏輯貫徹始終的情境,就必須編寫自己是受害者的悲劇:若自己先發現走不下去了,則硬著頭皮等待對方發現,讓劇情走向即使痛苦,至少我的愛情是堅貞的悲劇。若是對方先發現走不下去了,就能理直氣壯的怪對方不夠堅貞、半路拋棄,讓劇情順著悲劇結束。最後,帶著背叛的感覺告訴自己:被騙了,我果然不值得被愛。


直到經歷了第N次戀愛,才發現即使愛對方,也無法確保這份愛總是能完整傳遞。於是,開啟一段自我衝突的旅程,活在自責中,既不想過得很迷惘,又不想活得太認真。卡在想要前進,卻只敢後退的矛盾裡。


聚會結束後,幾個問題不斷出現在我腦海中:

為什麼要一直寫下悲劇的結局?追根究底,這種綁住自己生理、心理的力量,來自哪裡?我們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讓感情失去了那一點玩耍的空間,綁住自己進退自如的能力?


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,我覺察到自己身體漸漸放鬆,似乎這些卡住的感受,都在我質疑的這一刻開始鬆綁。

覺察像是一個與自己玩的遊戲,有意識的一步步放下防衛,即腦海中自己熟悉的劇本,在當下去感受自己跟異性、同性互動的狀態。觀察自己在面對很有吸引力的人時,身體、心理、頭腦都在發生哪些反應,並觀察對方是如何回應。如同剛開始學一種新的雙人舞,或剛進入一段戀愛中,那麼有點刻意的去活在當下,感覺自己與對方的默契程度。這是一個有趣並充滿生命力的過程。


反覆練習覺察之後,我發現自己觀念慢慢轉變。

真的理解了原來面對有吸引力的人,不代表就要/會愛上對方; 面對性能量互動,不代表就要達到做愛的目的。而愛情之所以吸引人,是因為它帶有一種活著的感覺,只是或許,過去我們都搞錯了方向。


當我意識到可以挑戰自己的感受,才開始感受到這個性能量是我的,所以不用再期待對方給予,也不用再害怕或逃避感受對方散發出的吸引力。

相反的,我感到選擇權,能選擇讓自己的能量跟對方互動,也能選擇不互動,即使是會有一點點失望。


歡迎加入Women’s group 與我們一起探索自己!


67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