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Ms M

關於性的另一種說法:拒絕太心動[成長學]

Updated: Oct 7, 2020


幾週前在 Women’s group 討論男生外貌是否重要時,我脫口而出:排斥太有吸引力的男生。說出這句話以前,我沒意識過這件事,帶著好奇心,決定好好來跟心理咨詢師探索這句話。

分享探索過程前,讓我先回顧一下以前做了哪些失禮的事:


關門打臉事件:剛到英國讀書時,住在男女混合宿舍。某天下午,一位英國男生敲錯門,我毫無戒備打開門瞬間,被對方太有吸引力的狀態驚嚇到,當下完全沒聽進他的問題,直接說:Sorry, wrong door,緊接著把門關上。此時,感覺到自己臉熱熱的,但,也就沒多想的繼續過日子。


不用,謝謝事件:某次素顏搭機,正要將行李抬起到上方置物櫃時,一位男生立刻起身問是否要幫忙。轉頭瞬間覺得被突襲(發現對方太有吸引力,自己還素顏),又嚇到直接說:No, thanks.。此時,看到他漲紅著臉回座位。這次內心有點愧疚,但,想不通自己為什麼粗魯回應。

拒絕靠近事件:之後,可能跟太有吸引力的男生接觸多了,不再下意識先拒絕對方,有能力發展到約會。但,約會中依然下意識閃躲任何細微肢體碰觸,常令對方感到被拒絕。對此,我以為自己只是害羞。


為什麼我拒絕太心動的感覺?

花了半小時敘述自己種種抗拒行為後,諮詢師問:


妳覺得這是否跟性有關?

面對諮詢師的問題,我毫無頭緒。從來沒認真討論性,第一次聽到害羞的反應,會跟性有關。於是,我接著問:


如果是跟性有關,為什麼我不會抗拒有吸引力的男生?有吸引力跟太有吸引力的差異在哪?

諮詢師回答:通常,當妳遇到有性吸引力的男生,身體會有很多被性引起的反應,像是臉紅、心跳、無法思考。這會令妳感到失控,頭腦亮起紅燈。但是,當對方的性能量跟妳相似的情況下,妳感受性吸引力的同時,也會意識到彼此能量平等,因而感到安全。然而,當對方的性能量大於妳,妳又不曾嘗試接受時,能量差異再加上陌生,會讓危險的感覺更強烈。


我問:

那麼,當我說對方太有吸引力,意思是他性能量比我強,我被他的性能量帶著走嗎?

答:如果妳跟對方已經約會多次,約會結束妳都感到精神更好,那表示你們之間的性能量在不斷互動。也就是說,不是他帶著妳,而是他的高性能量引發妳內在的能量。但妳的頭腦在抗拒這件事,所以妳肢體在所有接觸時都排斥他。因此,更明確的問題是:


頭腦為什麼要抗拒?

我說:記得成長的環境中有很說聲音,告訴我:如果說自己性能量強,會被詮釋為自己喜歡性愛,可能一天要很多次。即使我隱約知道,那種能量好像並不等同於性愛,但是,任何跟性有關的疑問都無處討論,或者說出口總會換來取笑(寫到這邊覺得自己根本還活在學生時代啊!)。所以,頭腦當然不能接受這個假設,這不是在探索自己有多淫蕩嗎?


諮詢師接著問:

妳有試著認真跟家人、朋友討論過性嗎?

答:5年前,我曾經試著認真問朋友,得到的回應是:哎唷,幹嘛說這個拉,討論別的拉。也曾經向家人開啟話題,得到的回應是:...無聲。所以性的話題,只有跟外國朋友討論,我大部分的西方朋友似乎也都能侃侃而談,像是自己的性經驗或疑問。可是,聽多了我才發現自己的疑問跟他們不一樣。對於性,我一直覺得有種隱形的規束,即使希望自己擁有更健康的觀念,卻根本不知道是哪裡困惑著自己。就像父母一樣,要談性,我感到無言。


諮詢師解釋:

性能量,是能量的一種,可以通過很多方式流動、交換,

例如:一起跳舞、結伴出遊、互相挑逗...等。對有些人來說,是可以完全不需要性愛的過程。當妳對性能量有正確地理解後,會知道如何正確感受它,有助自己提升能量,形成更健康的高能量心理、生理狀態。很可惜,在對性能量錯誤認知上,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壓抑性能量,以至於個人能量萎靡、低落,甚至引發心理、生理問題。也有人誤以為性能量等同性愛,頻繁地性愛去面對自己的性能量。


我問:

妳的意思是性能量可以通過管理,去讓自己成為高能量的人嗎?

答:以前妳說過很注重男生的氣質,被長得很帥、身材很好的男生追求過,卻無法心動。妳說的氣質,其實是魅力。現在很多人在教魅力,雖然多數談的都是如何做到魅力的表象,例如:裝出來的自信、建立某種外貌、成就等。但是魅力就是吸引力的關鍵,真正有魅力的人,很懂得管理自己性能量。或許你看過一些明星,不見得擁有最豔麗、最英俊的外表,身材不算性感,但就是充滿魅力。有些人的魅力是裝的,有些人的魅力是自己散發出來,中間的區別在於這個人有多了解、接納自己的性能量。


我:天阿,我都結婚3年了,才認真上人生第一次的性課程。真希望自己在20年前就能知道這些事。


如何了解、接納自己的性能量,請見下期分享,或加入Women’s group 與我們一起探索自己。


9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